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晴 最高温度38摄氏度,连续多日的大好晴天气将早上空气也烤得火辣辣的,早上五点起床本来想去拍日出,但是看天上云彩不怎么好,临时决定到顾县镇去街拍。

磨磨蹭蹭加油站排了一会儿队六点多才出发,一边走一边拍老百姓搬玉米、晒玉米,开车离顾县镇还有3公里的公路上看见一个大爷挑着一挑连盖(别名叫:连架)去街上卖,出于职业敏感在车上拍了几张照片,心想大爷怎么不坐车呢?这么热还担那么重的连盖走路。

517472525.jpg

517472524.jpg

四川省岳池县顾县镇一个古老的小镇,在明、清时代顾县一直都是县衙驻地,后来变成了一个名符其实古镇,这里民风朴实,人民勤劳热情好客,由于天热老百姓一般零晨五点就开始上街交易农产品互换有无,各种叫卖声,吆喝声络绎不绝,大老远背着丝瓜来卖的大爷热得光着膀子等待顾客光临,卖李子的老奶奶坐在滚烫的地上仰望路人期待行人变成顾客。

517472526.jpg

由于作者喜欢拍纪实片,每当看到乡镇上各种熟悉的生活场景就会自然而然想起小时候,想起爷爷奶奶、想起辛劳的父母,想起父辈们那一暮暮为了生存而苦苦挣扎的场景,看着大爷大妈们的勤劳艰辛,我贪婪地想用镜头记录下他们的每时每刻,快门连拍的声音和我心跳加速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分不清彼此,汗水夹杂着泪水湿润了我的双眼,我想将每一个感人的场景都纪录下来,通过我的镜头、通过我的图片、通过我的文字传播出去,我想为你们改变,我想让你们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517472527.jpg

517472529.jpg


写到这里,我的双眼再蒙上了泪花,我不知道我还能为你们做些什么,我不知道我用什么方法能更快地为你们改变。我想我能做的就是用我的镜头纪录更多在生存线上挣扎的感人画面,用文字和图片讲述一个个真实的百姓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你们、关注你们、帮助你们.......

517472528.jpg

拍摄中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镜头中,原来是在路上拍的卖连盖(连架)的大爷挑着连盖步行已经到街上了,大爷一边擦汗一边和我聊天,原来大爷叫王光云,家住岳池县花园镇,每年打谷子前夕大爷就会用自家种植的柏树做一批连盖(连架)到顾县镇去卖,每一把连盖需要五根直径3厘米、约5年生的小柏树,和一根长20厘米直径5厘米木头做材料,加上各种工序三天能做一把,每一把连盖的售价为12元左右。

517472530.jpg

今天王光云大爷一共做了8把连盖来卖,共砍去了40根5年生小柏树及一根10年生的柏树,耗时近一个月时间,如果全部卖出去约能卖到100元左右,加上种树子,管理树子和工时费,不算材料费,每天工钱约3元钱。

517472531.jpg

可能因为离打谷子还有20多天或是王大爷今天运气不佳,王大爷挑着六七十斤的连盖冒着酷暑走街串巷无人问津,从早上七点多到十点王大爷的连盖一把都没有卖出去,眼看就要散场了,大部分赶场的百姓都陆续回家了,如果再卖不出去那今天就白辛苦一天,真卖不出去了。大爷眼珠一转计上心来,大爷计划将连盖批发给做坐摊的李平安大爷,于是一场拉锯式的生意谈判开始了,王大爷喊价13元一把,

517472532.jpg

517472533.jpg

517472534.jpg


517472537.jpg

517472536.jpg

李大爷还价9元一把,经过一翻砍价还价,最终谈判失败,王大爷驼着背吃力地再次挑起一担连盖继续走街串巷。

517472538.jpg

截至作者离开顾县时王大爷的8把连盖一把都没有卖掉,也不知道大热天挑着连盖走了一天的大爷中午会不会在街上吃上一碗稀饭凉面后再挑着一担连盖回家,等待下一个逢场天继续卖这8把连盖,祈求老天保佑大爷下一个逢场天有一个好运气多卖一把连盖。